close


外婆留給我的禮物


 


我有一本成功大學的筆記本,是祖母在晚年時,留下的手稿,當時大弟在高雄醫學院,二弟在成功大學,小弟在台中一中,妹妹在台南家齊女中,我也已經在行政院xxx委員會工作了.媽媽白天上班,五個孫子都離家在外地,外婆年老力衰,體力工作已經覺得力不從心,看書報也覺視力疲憊...


她跟媽媽述說每天都不知作什麼好,因為外婆一輩子跟著我們生活,爸媽從事教職,五個小孩都是外婆幫著帶大的,孫子長大都離家在外地求學就業.她腦中心中充滿對孫子的點點滴滴記憶,所以媽媽就建議外婆就她記憶中的我們五個孫子留下記錄.


外婆是日據時代彰化高女第二屆的校友.在那個時代,女孩能唸高中是很特別的.所以外婆是少數能寫能看書報而不必發呆或嘮叨的老太婆.


外婆用二弟學校的一本筆記本開始寫下第一份關於我的記事,接著紀錄大弟的部分.但不及一頁,外婆就往生了,所以


這一本筆記本我一路珍藏,覺得這是外婆留給我最珍貴的禮物,她是這樣寫著:


 


民國41 年新曆正月11.舊曆401215日晚7時降生,


是一個5斤女孩,在竹山國民小學宿舍生產,請學校助產士來接生,母女平安.在場伊父親和祖母的我真歡喜.翌日伊在霧霜故鄉的阿媽也來看女孫.竹山小學後有一山脈叫鳳凰山,就取名x凰.


女嬰漸漸長大白白胖胖真是可愛.滿月時請學校老師來食滿月酒 .校長令嬡來抱嬰孩取吉祥.


女嬰父母在竹山小學和竹山初中當教員,每日上班,女嬰請女傭帶,回雲林老家管家兼當縣議員,議會在斗六會議時,常常去看伊一家.


山小學在山腳,地方空氣好景色也美,環境真清爽,轉眼夏天休假到,婦工作調到雲林虎尾初中和崙背國民小學,伊一小家庭搬來與我同住,


女嬰此時六七個月能坐會出聲笑,來看女嬰的親戚朋友皆讚美.


當時當祖母的我四十六七歲身體健康,時常用肩頭背嬰兒出去小弟振明的藥局玩玩,小弟同年亦得一小女.帶嬰孫是一件快樂的事.  


十二個月誕辰能行走,與末叔長女琇瑩兩人在曾祖母房間搖搖擺擺學走路真是可愛.一日一日長大.


四十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女嬰的弟弟xx出世,x凰已經三歲會跟著媽媽食月內雞酒,語言也能講,四歲能提小袋每朝去市場買豆腐回來給曾祖母吃素早齋.


當時西螺凸柑是貴品,出嫁的小姑提回來看母親的果物,x凰看著凸柑,姑婆逗說:唱一首歌賞一粒凸柑.伊就唱起阿里山姑娘的歌,唱完提一粒凸柑出曾祖母房間說:真見笑,歌詞都唱錯了...姑婆一直笑.


四十四年七月二十一中午二弟xx出生,三名孫子真熱鬧也真無暇,x凰就會用乳母車幫忙推弟弟出去玩玩.五歲半提早上小學,清讚老師說成績十名內就可以跟上二年級,學年成績是第六名,就一年一年升上去,五年級時每日朝會上台指揮全校學生唱國歌.


鄉下十月有媽祖生慶典,附近鄉鎮親朋好友都來拜拜看熱鬧,康樂隊在廟口表演,跟親戚去看熱鬧時被推上台唱歌,大家說聲音真不錯.領獎品回來.很歡喜.虎尾女中時也得學校歌唱比賽冠軍,十六歲時參加正聲廣播電台歌唱比賽,虎尾電台第一名,代表雲林地區去台北總公司比賽.公司有詢問比賽後的意願,我們唱歌是興趣,學業為主.所以得名第六....當時唸xx醫事技術學校.代表學校參加活動多彩多姿,很活躍.畢業前意願是要留校當助教,所以學校派伊和喬珍去參加當年xxx委員會全國巡迴展覽.解說有關xxx在醫療方面的應用.參展期間表現良好被行政院xxx委員會聘請.在學和服務期間受長輩照顧和愛護,時有長官介紹婚姻的意願,後考慮再考慮答應鄰居xx介紹的婚事.二十二歲完婚,百年和合白頭皆老.....


 


 


每當心境低落無所適從時,看到外婆留下的手稿就讓我想起過往歲月的豐富.體會到我是怎麼樣的嬌嬌女,真是手心中的明珠啊.擁有這麼多關愛,豈容自己妄自菲薄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打開一扇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